猫赛克

猫派

金发的贝拉

我打开lof只是想发个牢骚,谁知道写出来这么个流水账,我只是发个牢骚。





她时常进行演讲,大部分时候是即兴的,偶尔会提前构思内容。她的演讲都是短促的,从不做长演讲。

她的演讲大部分时候在十八街的那家法国人的咖啡厅里,偶尔去公园,广场甚至酒吧。听的人不多,都是不认识她的人,只有一位比她稍高的女子陪着她,无论在什么地方,那名女子都安静的抱着书,好像只是路过的大学生,随意的停下来看看这个人的演出。我们有些人会特地去看她,但遇见她的机会很少,她是凭着任性出门的。我们不知道她的名字,就叫她金发的贝拉,因为她总显得那么机敏聪慧,而她的外表是才成年不久的模样。

贝拉的头发一看就是染的,因为她有一幅天生的亚洲人的面孔,但此时我已经记不清了。我们不知道她为什么把头发染成这么纯正的金色,没人跟她搭话,也没人能插话,她总是匆匆的来,随意的占据一处高地,然后在发言结束后匆匆离开。金发的贝拉身边总跟着的那个女人,姑且叫她X。因为她太不起眼了,但不至于像字母表开头的四个字母一样烂大街,如果叫她P,怕是会联想到动点问题。叫她X——她总是一个未知数,永远一样的穿着打扮,带着红色的柔软的发旧的贝雷帽,把她乱糟糟的黑发和不清明的眼神隐藏在帽子下面。我注意到她的手腕上以及小指的外侧沾着墨汁,像是书写的时候蹭上去的。也许她是一位书法爱好者,也许她是一位复古的作家,也许她只是喜欢用钢笔书写。无论怎么样,仔细观察她的手,还是很迷人的。纤细的手上总是抱着书,遮挡了我的视线,却让我想入非非。她究竟是什么样的人?我对她的疑惑超出了对贝拉的,因为金发的贝拉看上去不似凡人,而X小姐正像是追随神明的信徒。

这两个人是好像凭空出现在这里,在第十八街上,是个人人都说不清楚的谜团。有人说她们是在校读书的高中生,有人说她们读大学了,还有人说她们是兴趣使然的工作了的成年人了。但不管怎么样,说法再多用不能离开她们的年龄。我想,贝拉一定是成年了,X嘛,也许是18岁?她们身上还带着一种年轻人的青涩,而沉重。比起青涩又更像是理想主义者在死前的呐喊,无时无刻不喧嚣者,哪怕贝拉其实没有“喧嚣”,X又一直沉默不语。

贝拉的演讲我是听不太懂的,零星记得什么“平等”,“公正”,“法治社会”。其他的都记不太得了。我常在咖啡馆唱歌赚些零钱,因此总能遇见她们,老板不在的时候,我就把小舞台让给她们,但又不敢插上话筒。想要听演讲的客人就坐的离舞台近些,他们都很安静,女性居多,男性都很年轻。听的过程中也都是很安静的,偶尔有一两声叫好,也都迅速平息下去。听完了就是平和的鼓掌。她们在稀稀拉拉的掌声中迅速的隐去,我看她们那么娴熟,了解这家有着法语名字咖啡馆就好像卡西莫多于圣母院,她们好像隐藏在这里,就在墙壁里生活一样。没人知道她们去哪里了,她们住在哪里。

我在前面说过了,金发的贝拉和她的好朋友一同出入所有场合,而且总是占据高地,因此在一幅场景中还是很方便找到她们的。但在她被掳走的那一天,我至少看到了上千人。上千人围绕在她们周围,贝拉站在木箱上(她居然还能找到木箱),X紧紧的拽着贝拉的金发,贝拉扶着X的肩膀。人声鼎沸,摩肩接踵,她们像是被围绕的北极星,还像是在暴风雨中挣扎的商船。我想接近她们,但这不可能了。人群在不断的呐喊,催促着贝拉开始演讲。一个有狐狸耳朵的女孩告诉我:她们在网络上可出名啦!

我打开3G,在加载中静静等待着。我之后又有别的人来,使我渐渐也成为了包围着她们的圈的一部分。在身后,一个女孩在给她的男朋友讲这件事:我看了她们在网络上的平权演讲的视频……

我终于打开了视频,但是在播放了三秒后,无端的卡顿了。我很疑惑,这时人群爆发出惊人的尖叫。贝拉向后倒去,被三个黑衣服的男人带走了。他们长的一模一样,理着整齐的平头,身穿相同款式的长风衣(说真的,在夏天?)。X发疯一般的瘫倒在地上,我第一次听见她说话。她几乎是嘶吼了出来:我就知道会有这一天呀!

我们伸出双手,想要把贝拉抢回来,但是那三个人走的飞快,在人群中将手高举过头顶托着贝拉前行。也许金发的贝拉昏迷了,也许只是被吓的动弹不得。他们从缝隙中钻进钻出,但却没人看他们走出去。他们就像贝拉和X在咖啡馆做的那样,消失了。我还想再看看视频,可是视频已经消失了,留下一个画着哭脸的页面。

大家陷入了恐慌的境地。我感到十分绝望,因为那时我就觉得,我再也见不到贝拉了。其实十天之后X也消失了,用和贝拉相同的方式。因为在那场骚乱中,她站上了金发的贝拉站上过的木箱子,代替她完成了那场演讲。这可真是精彩,她连着讲了两个多小时。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人们就把金发忘得一干二净了,人人都痴迷与她的演讲,她的思想。

但是金发的贝拉在何处?她提前安排好了她的朋友代替她发言吗?我只知道除非那些黑衣服的人割掉她们的双手和舌头,否则她们还会继续进行的她们的演讲。

以及,在X小姐消失后,我收到了三本书,和她常常抱着的一模一样。两本精装版的【——】,还有一本手抄本。我用了两个星期读完了【——】,通宵读完了手抄本。

后来我把头发染成了淡一点的金色,有些像小麦的颜色。我又开始站上咖啡馆的小舞台,只是不再抱着吉他了。

评论

热度(9)